close

2.

「忘記提醒你了。」剛剛那人的聲音突然在和也的耳邊響起。「你只剩下三天,好好想一下自己想要做什麼吧。」

和也從沙發上坐起來,驚慌地看這四周:「你…你在哪裡?」

櫥櫃旁浮現了那個詭異的身影。

「你怎麼會在這裡?」和也問道。

「來提醒你要好好善用這三天的時候,不要留下遺憾。」

「只是你好像沒有跟店主說過類似的東西?」和也質疑說。「在花店的時候他好像是第一次看到你。」

「抱歉我還是新手,以前沒有很清楚死神的工作。」智回答說。「我回去也被教訓了一頓。」

「我現在該怎麼做?」和也問。

智不解地歪頭:「你的意思是?」

「如果你是我,生命只剩下三天,你會怎麼做?」

「死神的生命沒有盡頭的。」智說。

和也沒有發聲,只是垂下眼簾,好像還是無法相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。

「不過我建議你把自己想要做的全部都做完。」他說。

和也突然想起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想做的事。

「你讓我想一下。」和也說。

「我知道了。但我要提醒你,你只剩下三天的時間。」他的身影很快又消失了。

我到底想做什麼?和也沒有想過會死亡會那麼突然降臨在他身上,所以現在的他一臉徬徨、迷茫。

「不用擔心。」那把溫柔的嗓子再次在和也耳邊響起。

和也輕輕咬了咬下唇,決定要好好善用這三天的時間,不在自己的心中留下遺憾。

 

「早安。」和子一邊把味增湯端出來,一邊對剛起床看上去一臉嚴肅的和也說。

「媽,謝謝你。」和也輕輕欠了身,認真地對和子說。

「幹嘛啦?」和子兩邊嘴角隨即勾起。「怎麼突然要感謝我?」

「沒有啦。」和也把彎下的身子微微伸直,然後說。「只是昨晚想起了你為我做的一切一切。從小時候到長大的時候,一個人兼起父親跟母親的責任,努力地把我照顧好。真的很謝謝你。」

「你現在那麼乖巧已經是我努力後的回報了。」和子摸了摸和也微軟的短髮。「吃早餐吧。一大清早的不要那麼嚴肅啦。」

「嗯!」和也笑了起來,繼續凝視著母親的臉。

這時候,和也才發現她額頭、眼睛及鼻翼附近出現了不少的皺紋,顯出了歲月流逝時在她身上畫下的痕跡。

不知不覺,母親她老了。在看這自己長大的同時,時間讓她衰老了。一個弱小的女子除了要出去工作,在家裡還要兼任父母親的角色,實在太辛苦了。

還記得她頭上曾經頂著一頭烏黑,有光澤的秀髮,現在只剩下一根根銀白的髮絲。

除了謝謝以外,我還要跟你說一句對不起。

「是我臉上沾了些什麼嗎?」和子摸了摸自己的面。「不要一直盯著我啦。」

「沒有啦。」和也用筷子夾了一小塊烤青花魚,放進了嘴巴。

「和也,今天怎麼都怪怪的?」和子繼續喝著味增湯。「快點吃完早餐就出去找工作吧。不要一直在這裡胡亂想著些有的沒的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和也擠出了一個有的僵硬的笑容。

反正我都要離開這世界了,找工作還有什麼意義?

和也隨便帶了點東西出門,以免和子會懷疑。畢竟,他不想讓母親那麼早知道他將面臨死亡。要是她知道了,只會增加了她痛哭的晚上。

「你打算去哪裡?」

又是那個人——不對,是那個死神。

「不知道。」和也拿著包包,大步地走着。

「我要勸告你現在不要浪費時間哦。」智一臉跟自己無關的樣子。

「那我現在還可以做什麼?」

「找你的朋友?」智說。「人類好像很還裝作重視朋友。」

朋友…

「我沒有朋友…」

曾幾何時,和也已經忘記了自己沒有朋友。始終,他太習慣一個人了。從父母親離婚,而和子一個人因為工作早出晚歸去維持生計的童年,到被同學們孤立,總是一個人在角落裡看書的青少年。現在就算和也畢業了,出來工作了,交際技巧還是不太好。和也自己很被動,而別人看到他陰沉的氣息又不敢靠近。

和也拿出了從家裡帶出來的雜誌,亂翻了幾頁,希望這尷尬的氣氛會快點散掉。

啊…東京迪士尼樂園。和也每次看到這廣告都不自覺地停下動作。

「你想去嗎?」智看見和也的反應猜道。

和也沉默了一會兒,然後點了點頭:「嗯。但是…都沒有人陪我去。」

說畢,和也繼續翻著雜誌。

等他把整本都看完了,智突然開口說:「我跟你一起去吧。」

「嗯?」和也想再確認自己有沒有聽錯。

「我說我陪你去。」智無奈地挽著自己的手臂。

「真的嗎?」和也興奮地說。

和也從很小很小開始,已經很想要去迪士尼樂園玩。只是他都沒有朋友,而又怕媽媽到了樂園不玩機動遊戲,待在一旁會很悶,所以都沒有提出過要去。

雖然死神有點冷淡,酷酷的,只是人其實很好和溫柔--這是和也在去迪士尼樂園的時候看著智得出的結論。

其實仔細看,死神跟平常人的樣子真的沒有差別,只是穿著稍微奇怪一點點而已。

「幹嘛一直盯著我看?」智皺起細細的,漂亮的眉毛。

「沒有啦。」和也回答。「只是覺得你不像是死神。」

「一具骷髏拿著一把鐮刀是人類對死神最大的誤解。」

不過和也真的沒法想像兩天後就是自己離開這世界的日子。他微微轉頭,望向窗外自己看過不知道上幾百次的景色。

沿著馬路的大樹一樣高大,高昂的大廈一樣鼎立,不時有鳥兒飛過的天空一樣蔚藍。只是,和也覺得總有點不同。

是什麼不同呢?大概是心境吧。

看著本來覺得自己快要感覺到厭膩的風景,和也突然覺得有點不捨。

我快要離開這裡了,不知道我走了以後這裡會有什麼的改變呢?

「我想這裡一定會發展得很順利的。」

「你會讀心術嗎?」和也有點驚訝智竟然回答了自己的問題。

「不會。」智停頓了一下。「這些事情看你表情就猜到了。」

「啊。我們到了。」和也這句話舒緩了有點變僵了的氣氛。

下車後,和也抑壓著像小孩子奔奔跳跳的衝動,改成快步走到門口。

「買一張票就可以了。」智在走向購票處的時候說。「因為別人都看不見我。」

「那我怎麼會看見你?」和也好奇問。

「因為只有快要離開這世界的人才能看見我。」智說。「所以在你第一次給我帶路的時候,我就知道你快要離開這世界了。」

雖然快要離開了,但是我始終還是沒有朋友。現在所謂的「朋友」都只是一個死神而已。算吧。反正我都快要離開這個世界了。

「死亡後的世界是怎麼樣的?」和也拿著一張票進了樂園。

「我也不知道。」智回答。「我的工作只是提醒快要死去的人剩下的日子,還有把他們的靈魂送到靈界而已。」

「不知道在靈界有沒有遊樂場呢。」和也笑著說,但在智的眼中看起來,比起微笑,他更像在苦笑。

智沒有回覆,只是靜悄悄地待在和也旁邊。

「不過去了一次就好了。」他繼續說。「我從小時候開始就很嚮往這裡的氣氛。」

和也閉上眼睛,深深地吸了一口氣。

天色從淡淡的蔚藍很快就變成了紺青色。

「我想坐那個!」玩了很久很久的和也還是沒有感覺到疲倦。大概是因為他覺得這將會是他最後一次來到樂園了。

智往他指向的方向看過去。旋轉木馬被金色的燈飾點綴了,在夜裡顯得鮮豔。

「我們上去吧。」和也拉著智西裝外套的袖子,走進了美麗的設施。「真的好漂亮。」

在旋轉木馬上看的風景就像走馬燈,匆匆忙忙的,沒法看清。只是人生也是如此,且沒法往回頭看。要是我當時後沒有做過這樣的決定,也許現在的人生就會不同了。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概,只是我們做每一個決定是用沒法改正的圓珠筆在空白畫下一筆,無論用什麼東西遮蓋或者刮掉,我們還是能夠清楚看到痕跡。

「坐在這裡就好像在看自己的人生呢。」和也苦笑。

「是嗎?」智回答。「只是我覺得人生不單只是在原地徘徊,人總是學著去前進。」

和也把原本看旋轉木馬的視線移到智的身上。

「還有,人生美多了。」智兩邊嘴角不受控,突然微微翹了上去。

「你終於笑了誒。」和也自己也笑了起來。「我們認識了那麼久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笑。」

「我笑了?」死神不相信地摸了摸自己的臉,發現兩頰的肌肉收緊,嘴唇形成了一道漂亮的弧線。

「就算是死神也多笑一下嘛。」他說。「你笑起來沒有那麼嚇人,還很好看喔。」

好看嗎?智有點猶豫,畢竟,他第一次聽到別人這樣說。其實我覺得你的笑容比較好看。我看過很多人的笑臉,只是大多都跟你的笑容不同,不是從心裡笑出來的、虛假的。

下來後,兩人在昏黃的街燈陪伴下走著。

「謝謝各位的光臨,我們現在要關閉樂園了。希望下次還能夠看到大家。」

和也聽到廣播後,心情又變得繁重。要是能夠再來一次就好了,可是已經沒有下次了。

「謝謝你,我今天玩得真的很開心。」和也拋下腦袋的煩惱,再次露出一個燦爛的笑容。

「很不捨得吧。」智把和也的心情都看透了。

「只是有時候無論多不捨得,還是得放手。」和也抬頭,嘗試著找星星的踪影。「無論迪士尼樂園,親人的愛,跟這整個世界也是。不過擁有過就好了。至少,我曾經擁有過幸福。」

智瞄了瞄和也的側臉,帶著一點點哀傷的表情。

「回家吧。」智說。「趁這時候多跟媽媽相處一下。」

「嗯!」和也點了點頭。

也對。我現在只剩下一天的時間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